Pages

Saturday, August 6, 2011

About leadership~~~

我曾经是National Service里的head. 引领着200多个服役生。
一起做过许许多多的task。
服役生有很多种族,大家说着不同的语言,
有不同的practice。

所以身为一个领导者,我必须要注意他们的不同,
然后再想出一套方式,适合大家的。这样配合起来会比较容易。

起初,刚上任的我,什么也不懂,
很多事都做不好。一直被人在背后批评。
被人取花名~~等等~
大便啦~~死八婆啦~~
在难听的都有~~~

但是,这些事情从来都没有打击到我。
反而让我明白一件事,那就是我的方式不对。
是不是有什么地方被我忽略了?
为什么会有这些事情呢?
等等等~~

检讨过后,我也知道自己态度上,很有问题。
大家都同年龄,作着同样的事情。
我也不见得会做得比其他人好。
但是,我却是那个每次讲东讲西的人。
所以大家都不喜欢~

后来~我和大家道歉。
然后保证不会再这样。
尽心的引领大家到最后~~~

这个经验,然我深刻体会到。
身为一个领导者,绝对不能被闲言闲语而影响。

要得到众人的配合。
就要有诚恳的态度。
不要只是看到别人错的地方,要先看到别人对的地方。
当下属完成了一件事情,
不要急着数落人家的错,而是先称赞人家对的地方。
做错的可以慢慢在改善,但是必须让他知道而愿意去改善。

开口就先批评人,在背后骂那些和你做事的人。
是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。


另外

身为一个领导者,就是会遇到很多出乎意料的事。
但是,也不能说办不到而逃避。

记得当时晚上,
身在一个大森林里的我,突然发现compass坏了。
而走在最前面的我,身后有着400多人。

当时,黑漆漆的,什么都看不到。
草也长的比我还高。

我紧张的不得了,不知道能不能走出这个森林。
但是最后还是告诉自己要冷静。
动用脑精想出一个办法来。
而不是逃避,把责任推给旁人。

虽然兜了很多冤枉路,也花了很多时间。
但是最后还是成功走出了这一片森林。

离开了National Service。

我学到的不是一个领导者会有多威风~~
有多少人要听你的~~~
有多少人一定要服你那一套~~~
有多少的事事非非~~~


我学到了~
要和上级配合,纪律是很重要的
有问题,不需要理会太多,但是绝对要raise up the problem。
要肯接受改变。
不可以坐以待毙,一旦持续有问题时,要找出问题所在,
然后想办法解决。

不要一味的认为别人under你就有一定的责任要服从你的order
不要expect人家会自动自发的去帮你解决问题。
当人家自动自发去帮你解决问题时,你要感激,而不是批评人家不把你放在眼里。

最后

身份,地位,能力

不是一切

重要的是

诚恳,真心,思想



这样的态度,算什么啊?

3 comments:

  1. 写得好啊~~
    “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”~~
    我们因为自重自爱,尊重自己所以和 大家相处得非常的开心和融洽。
    反观某些人(又或者是动物)心胸狭窄的一直觉得有人要跟他争、有人要抢走他手上的东西。觉得人家如果不服从他就是在“挑战”他~ 我觉得这种想法很无谓、也很幼稚~~我是一个有水准的人,我不屑挑战禽兽。因为,输了丢脸,赢了也不光彩。重点是:我们不是同一水平的,所以根本不用挑战,也不用比较。有句话说得很妙:这个世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,所以最好不要跟猪吵架~~ 也千万不要跟脑残的人争论,因为脑残的人会把你拉倒和他一样的水准后,再用它丰富的sohai经验将你打败~这是我的心得~~hohohohoho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哇,昨天,新鲜出炉,没留意到!blog spot 不能like。每个人责任感的程度都不同。第一次发现程度不同的对比可以是很高到没有!世上真的无奇不有!!!

    ReplyDelete

 

Template by BloggerCandy.com | Header Image by Freepik